•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突出生态治理修复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 突出生态治理修复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时间:2018-12-18 17:29:35  来源: 乌海日报  作者:

    近年来,我市持续把矿区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解决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突出问题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4个,完成53个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整治,全市321处煤层、煤矸石自燃火点得到有效治理。以生态修复

    打造绿色矿区 日前,在海南区骆驼山矿区,内蒙古广纳煤业集团正在对完成边坡平整的渣土山进行覆土作业,为明年春天的绿化打基础。今年9月,广纳煤业骆驼山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建设项目荣获自治区第一个“绿色矿山”称号,还被列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借助列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契机,广纳集团计划未来3年投资3亿多元,集中整治骆驼山矿区周边9家煤矿的渣土山,建成一个矿山公园。

    “渣山绿化治理每一个台阶的垂直高度是20米,我们已经完成了4个台阶,2019年上半年计划再绿化完成一个台阶。未来,我们将把附近9家煤矿综合连片治理,形成绿色屏障。”内蒙古广纳煤业集团隆昌骆驼山煤矿矿长苏成表示。

    过去粗放型的开采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矿区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效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关系着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深入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打造绿色矿山,既是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市优化人居环境、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实施矿区煤田自燃治理、排土场及矸石堆场自燃治理、矿区道路修建、矿区绿化生态恢复、矿坑填埋整治等工程,矿区环境改善明显。

    在棋丰煤矿渣山整治现场记者看到,不仅外排土场大有改观,其东侧的无主渣山也控制住了粉煤灰的扬尘污染。环保部门利用雾炮把粉煤灰抑尘剂均匀喷洒到治理区域。在被黄土覆盖的渣山上,依山势栽种植被,让人期待着不久之后,渣山变身绿山后的模样。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以来,我市引进蒙草公司对棋丰煤矿渣山进行试点修复,试点修复在前期踏勘、工程设计、物种选择、施工工艺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以整体规划

    实现规范开采 为治理好矿区环境,我市近年来先后制定印发了《深入推进乌海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工作方案》《乌海市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强化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逐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企业投资的地质环境治理多元化投资机制,矿区排土场和采场资源化、再利用的局面正在形成。今年,我市为全市105家矿山企业全部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方案》及《土地复垦方案》,引导大型企业主动参与绿色矿山建设,还编制了自治区第一个《矿山修复地方统一标准》,采取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自然保护区矿山企业退出等多种方式建设绿色矿山。

    在乌达区,政府和小铁帽山矿区内的十多家地方企业共同投资13亿元,对矿区内全部渣土山进行连片整治,计划用10年时间,分三步,把现在高低不平的渣土山变成40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

    海勃湾区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和工程措施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完善矿山企业生态环境准入退出机制,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以采代治”“只采不治”的现象;继续实施矿区道路硬化,严格落实清扫保洁、洒水降尘措施,有效消除矿区道路扬尘污染。

    重点实施矿区煤田自燃治理、排土场及矸石堆场自燃治理等涉煤矿山治理的同时,我市还加大了对矿区其他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全面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今年,我们一直在摩尔沟口向南推进至十八公里的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开展矿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拆除多家偷产的铁矿、商砼厂和违规搭建的彩钢房,清理了大量生产生活垃圾和废矿渣,平整了土地。”海勃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韦志军表示。

    如今,以改善矿区环境促城市生态环境提质,矿区污染的老样子正逐渐转变为人们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新面貌。“蓝天更多了,空气清新了,现在的矿渣堆不但整了型,还种上了植物。这两年,我们确实感觉到了环境的变化,也期待着矿山进一步治理后家乡的面貌更美。”老煤矿工人王廉明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