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绿带锁黄龙 大漠换新颜
  • 绿带锁黄龙 大漠换新颜

    时间:2018-12-18 17:30:14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作者:徐爱翔

    ——35年来我盟五期“三北”防护林工程共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560余万亩

    飞播治沙造林成效显著。资料图

    寒冬时节,阿左旗巴彦浩特镇以西的头道沙子飞播区内,生长繁茂的花棒和沙拐枣树已经“卸”下葱郁的绿色。由远望去,只见漫山遍野的灌木林已形成层层叠叠的保护屏障,将沙丘牢牢“锁住”。虽然满眼尽是苍灰色,但这在“老林业人”乔永祥的眼中,却是别样的风景。

    “过去只要起风,这里就是黄沙漫天,沙子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整个沙山在向巴彦浩特方向推进。”从事林业工作近40年的盟林业局副局长乔永祥告诉记者:“多年来,我盟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好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实施国家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重点林业工程,我盟在荒漠化治理和生态资源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站在头道沙子飞播区,风速相比过去已经小了很多,被风卷起的沙子更是少之又少。我们林业人自豪地把今天的变化形容为‘播撒绿带锁黄龙,敢叫大漠换新颜’。”

    我盟位于祖国生态防线的前沿,地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带,生态区位极为重要。境内黑河下游的额济纳绿洲,东西绵延800多公里的梭梭林带,贺兰山天然次生林与雅布赖山脉在空间上构成了阿拉善地区最重要的生态屏障,有效阻挡了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的移动和连通,区域生态环境不仅直接关系到本地各族人民的生存和发展,更关系到西北、华北乃至京津冀广大地区的生态安全。

    通过对多年实践经验和教训的总结,盟委、行署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以“适度收缩、相对集中”为核心的“转移发展战略”,并将其作为全盟生态治理、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同时,运用封、飞、造等综合措施掀起防沙治沙高潮,大大提高了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效,加快了全盟防沙治沙进程。据统计,1989年底,我盟各类森林面积为1224万亩,森林覆盖率仅为2.97%。如今,我盟森林覆盖率已达7.65%。人进沙退,治沙与致富相结合的治理开发模式与取得的显著成效,是“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35年来,我盟生态建设初具规模并日益发挥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个缩影。

    “三北”防护林工程体系是跨越东北、华北、西北的祖国北部“绿色长城”。我盟从1983年实施该工程至今,共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565.863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91.7187万亩、封沙育林242.995万亩、飞播131.15万亩,各项建设任务全部按国家标准保质保量地完成。

    其中,“三北”一期工程,即1983~1985年,我盟完成营造林任务43.55万亩;二期工程,即1986~1995年,我盟完成营造林任务137.77万亩;三期工程,即1996~2000年,我盟完成营造林任务60.9万亩;四期工程,即2001~2010年,完成营造林任务47.5437万亩。五期工程目前仍在推进中,从2011年开始至2018年11月,已完成营造林任务276.1万亩。

    “三北”防护林工程通过采取封沙育林、飞机播种造林、人工造林相结合的措施,建设各种类型的防护林体系,同时充分利用沙区丰富的光热、水土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贺兰山、胡杨两大林区全面封禁保护,植被生长繁茂,野生动物数量增加,水源涵养功能逐步增强。封禁后贺兰山林区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森林面积由过去的53万亩增加到现在的60.6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1.6%提高到57.3%;野生动物岩羊由2万只左右增加到6万只左右,马鹿由2000头左右增加到6000头左右,山间明流由13条增加到23条。

    保护区森林、动植物正在向着生物多样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向发展。胡杨林面积由过去的34万亩增加到44.41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4.45%,区内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目前,飞播造林治沙已成为我盟生态建设的一大亮点,不仅生态治理效果明显,农牧民也从中获益实现增收。我盟飞播造林地点主要集中在阿左旗、阿右旗、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飞播树种主要有沙拐枣、花棒、籽蒿等。截至2018年11月,飞播区内植被覆盖度已由播前平均0.5~5%提高到12.8~50.4%,生物量干重由播前平均每亩1.0~2.5公斤,增加到每亩21.5~120公斤。现已在腾格里沙漠东南缘建成间隔长350公里、宽5~20公里,在乌兰布和沙漠西南缘建成间隔长110公里、宽3~15公里的生物治沙锁边带,两条大型防风固沙锁边带就像两道绿色长城,有效阻挡了沙漠前移扩展,形成了“绿带锁黄龙”的壮观景象。巴润别立镇、查哈尔滩、孪井滩等灌区逐步形成带、片、网相结合的人工生态绿洲,农田得到有效保护;黄河流域局部地段得到有效治理;以梭梭为主的天然灌木林开始更新复壮,封育区内植被盖度由10%左右提高到30%以上,沙漠化扩张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