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新春走基层】杨春燕:国门忠诚卫士的无悔情怀
  • 【新春走基层】杨春燕:国门忠诚卫士的无悔情怀

    时间:2019-02-14 18:19:50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

    2月4日凌晨4点17分,大年三十,一辆从北京经停满洲里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国际列车准时停靠在站台。“兹德拉斯特维杰(俄语‘你好’的意思)!”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空港分站站长杨春燕,一如既往地带着微笑登上列车,娴熟地用俄语与列车长核对着乘客的信息,并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对联、福字、中国结和糖果与乘客分享。

    春节是万家灯火的团圆时刻,对于检查员来说,恰是最忙碌的日子。“此时室外温度是零下36度,查完这趟车,我们将完美收官,听着大家的欢声笑语,我心里觉得很幸福、很温暖。2019年,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展现新作为。”在“穿新衣过新年:星期记”上,杨春燕写道。

    工作16年来,杨春燕在同事眼中始终是个乐观积极的人,无论何时,她对旅客的微笑没有变,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变,对业务钻研的态度没有变。从一线检查员到空港分站站长,杨春燕始终是个很“较真儿”的人。在刚担任检查员时,她发现查验的旅客大多是俄罗斯人,检查员如果缺乏俄语基础很容易误解旅客的意思,影响通关效率。为了能与俄籍旅客“零障碍”交流,她坚持每天学习俄语,一年下来,不仅实现了与俄籍旅客“零障碍”交流,还对俄罗斯的历史国情、风俗习惯等有了充分的了解。遇到业务问题,杨春燕总会“刨根问底”,她累计做笔记30余本,掌握了80多个国家的260多种护照、400多类签证的防伪特征和查验方法,成为全站的业务标杆。参加工作至今,杨春燕累计查验来自50余个国家的出入境旅客28万余人次,始终保持了执勤“零差错”“零事故”“零违纪”的记录。

    杨春燕总说:“检查员与旅客要变成亲人、朋友,换位思考,才能提高工作效率。”遇到带孩子的母亲去办理出入境手续时,她便成了临时妈妈,帮忙照顾孩子;遇到有人扛着大包小包行李时,她便成了车站“小红帽”,替旅客提行李……

    “一张笑脸,一次帮助,对于奔波的人们来说,就是一份踏实和温暖。”早晨7点01分,沐浴着晨光,杨春燕带领检查员们整齐列队,目送列车缓缓启动,驶离站台。春节里的坚守,无数像杨春燕一样的干警以使命担当演绎着国门忠诚卫士的无悔情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