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文明过节好习俗 燃放鞭炮请清理
  • 文明过节好习俗 燃放鞭炮请清理

    时间:2019-02-16 17:54:23  来源: 满洲里日报  作者:

    2月12日正月初八,天气晴朗,大街小巷鞭炮声不断,不少商家都在初八(要发)的“吉日”里放起“开门炮”,期盼一年的“好兆头”。可记者发现,无论步行街还是马路旁,很多地方都变成了燃放鞭炮的场地,燃放后的鞭炮在地面留下厚厚的一层纸屑,而烟雾弥漫之后,不仅行人走在路上得小心翼翼,环卫工人们看着满地的纸屑也只能无奈地叹息。

    传说初八是谷日,是一个可以预知一年运气的节日。传统习俗里,“谷日”的习俗是对写有谷物名称的牌位进行膜拜,并不吃煮熟的谷物。这种习俗蕴涵着重视农业、珍惜粮食的思想。如今,大部分商铺都选择在这一天燃放鞭炮,重新开业。

    其实习俗多变,物随人意,大部分商铺在开业时点燃鞭炮庆祝无非是图个吉利,但无节制地燃放就会给其他人带来烦恼。尤其是频繁地在不同区域燃放鞭炮,甚至会给道路交通与行人带来不安全的因素。当然,最受累的还是一线环卫工人,刚打扫完,新一轮鞭炮又开始燃放,他们就得不停地打扫。

    作为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满洲里连续三次获得“全国文明口岸”称号,六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CCTV十佳魅力城市。自2009年1月20日满洲里首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以来,还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在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背后,凝聚了全市每一位市民的辛勤汗水和优秀素质。笔者也在此呼吁,今后逢年过节和商铺集中开业的日子里,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珍惜这些荣誉,注意安全燃放鞭炮,并主动清扫自家燃放鞭炮后产生的垃圾,用一言一行使文明成为城市的常态,用好习俗、好习惯维护我们整洁卫生、幸福和谐的家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