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 ——我市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 【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 ——我市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3-26 19:19:04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

    常言道,筑巢引得凤凰来。而事实上,筑巢引凤,需有良枝可栖才行。

    2018年,鄂尔多斯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全面发力,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29项、完成投资445.8亿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19年,早春三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对标先进、环视周边、审视自身,吹响了更加嘹亮的“集结号”,提出再铸一张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的“金字招牌”,为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牵住“牛鼻子”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营商环境“引力场”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只有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才能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新突破。

    2018年,鄂尔多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牛鼻子”,加大放权力度,提高审批效能,让“放”的效果持续显现、“管”的制度不断健全、“服”的体系逐步完善,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最佳政务环境。

    率先在全区实现智慧政务平台五级联动,工商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新增市场主体3.5万户。

    率先在全区推行政务服务“单一窗口”改革。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鄂尔多斯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将67个部门及中介服务的121个小窗口,整合成5个综合性服务大窗口,开展一窗对外、集中受理、综合办理、统一发证,审批服务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率先在全区全面开展全程网上电子化登记改革。从2018年10月中旬起,在全市全面开展企业名称网上预核准,注册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核等全程电子化登记。

    我市将中小微企业发展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年度行动方案,制定了促进科技创新30条具体措施,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出台了实施意见,政府计划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商标注册补贴和知名、著名商标奖励。至2018年底,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7万件,位居全区第二。

    从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鄂尔多斯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全力破解一窗受理、网上办理、“数据孤岛”等难点,进驻事项中的60项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鄂尔多斯积极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和承接落实工作,加强市级管理权限下放工作监督管理,确保权力事项接得住、放得准、管得好、用得活。累计取消108项、承接327项、受委托管理16项、分级审批52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中,涉及我市的234项已全部向社会公布。

    梧桐繁茂,凤凰来栖。众多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一批前景好、效益佳的大项目纷纷落户。仅在2018年1-10月份,全市签约项目就有229项,其中开工118项,完成投资额156.4亿元。

    吹响“集结号”

    ——再铸一张“温暖全世界”的“金字招牌”

    鄂尔多斯是国家规划建设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和4个现代化煤化工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国家确定的九大煤电基地之一,规划建设了17个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重点园区。

    没有优质的项目落地,难以成就转型升级,难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3月4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吹响“集结号”,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新一轮发展添柴加薪、注入动力。

    抓出“鄂尔多斯效率”。全市各行业、各系统、各领域主动换位思考,再造审批流程,创新政策支持,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监管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情办好,让高效办事成为鄂尔多斯的亮丽风景线。

    点亮“鄂尔多斯服务”。下狠劲、出硬手,向顽瘴痼疾开刀,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和工作作风问题,让各行各业干部职工真诚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服务群众的“勤务员”,“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文化成为海内外对鄂尔多斯的新共识。

    激发“鄂尔多斯活力”。市级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当好“施工队长”,广大党员干部以服务“有为”换取工作“有位”,以考核倒逼服务落实,推动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创新、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让鄂尔多斯成为新时代用奋斗创造幸福的现代名城。

    铸造“鄂尔多斯信用”。加快推进政府和企业信用信息收集共享,“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失信惩戒格局全面形成,以诚立身、以信为本的诚信文化浸润全社会,努力建成高水平国家信用示范城市。

    打造“六大环境”

    ——构筑鄂尔多斯营商环境“新高地”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鄂尔多斯站在更高点,树立新标杆、拿出硬措施、提升软实力,着力打造“六大环境”,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让营商环境像鄂尔多斯的空气一样清新爽朗,为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今年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一窗”受理率和高频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覆盖率均要达到70%以上。

    着力打造优质优效的投资环境。让民营企业坐“正席”,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10亿元民营经济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重点用于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解决融资难问题。

    着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全面兑现各项人才政策,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打造更多鄂尔多斯“拳头”产品。

    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全面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坚决破除“准入不准营”,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内资还是外资、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在鄂尔多斯都一视同仁,享受同等待遇。

    着力打造既“亲”又“清”的政商环境。建立健全市、旗区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商会工作机制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制度。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为领导干部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划出“安全区”。

    着力打造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围绕品质城市建设,全力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真正把鄂尔多斯建成“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家园和创业热土。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倡导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风尚,在全社营造“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软环境”的浓厚氛围。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我市直面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特别是聚焦关键问题和瓶颈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发力,改进工作方式,优化办事流程,强化制度供给,推出一系列利企便民举措,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质性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行动、在于落实。

    点燃了思想力,势必引爆行动力。踏上新征程,鄂尔多斯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 孟瑞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