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乌兰陶勒盖镇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 乌兰陶勒盖镇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时间:2019-03-26 19:19:24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

    W020190325327449711278

    近年来,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民俗文化、草原风貌、乡村特色,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坚持在乡村“美丽”上做文章,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带领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探索文明建设新路子,迈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步伐。

    典型示范带动 弘扬道德新风

    “一约四会”倡新风。各嘎查村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党员和农牧民群众代表意见,对“一约四会”制度内容进行规范完善,抓好监督执行。同时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及时劝阻、制止各种陈规陋习,维护嘎查村公序良俗,引导农牧民群众立好家训、树好家风。目前,乌兰陶勒盖镇各嘎查村社区已修订完善“一约四会”,并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让农牧民群众自我认同、自我践行,发挥其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的积极作用。

    “关键少数”润人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农牧民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优秀共产党员”“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让农牧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从旁观者变成了知情者,从知情者变成了参与者,从参与者变成了受益者,既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又调动了农牧民群众相互比学、相互监督的积极性。弘扬榜样模范正能量,激发农牧民群众学模范、争先进的热潮,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氛围,潜移默化提升个人文明素养。

    深化文明创建 促进民风建设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立足民族文化、草原风貌、乡村特色,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扮靓美好乡村的“颜值”。稳步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坚持“一村一品”创建格局,开展田园建筑示范,保留乡村美好风貌,重点创建巴音高勒、巴音希利、胜利、前进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嘎查村,以先进典型带动全镇美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景观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的美好乡村新形态,努力打造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全镇建立了50余人的环卫清扫清运队伍,累计投入资金160余万元,购置垃圾桶72个,配备垃圾清理车4辆,清运垃圾300余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牧区改厕68户;新架设和改造高低压线路112公里,新增变压器60台。完成巴音高勒嘎查4.5公里、巴音希利嘎查9公里乡村油路建设,新修和改造通社、通户土路70公里;镇区集中供水工程项目全面建成,改造供水管网1.5公里,有效保障2000余名农牧民群众饮水安全;植树造林超20000亩,进一步改善了全镇的环境面貌。

    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文明村镇。组织“四支力量”结对帮扶农牧区创建活动,各包联单位通过文化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村企帮扶等多种措施,对各嘎查村进行了结对帮扶,推进城乡文明共建。同时,积极运用“三下乡”平台载体,努力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以“草根化、接地气”的方式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文惠民、以文乐民、以文育民、以文化民。通过结对帮扶,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不断提升文化生活品质。

    充盈文化素养 丰富文化生活

    开展文化活动,提升乡风文明内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融入到农牧民文化艺术节、乡村舞台等民俗文化活动,形象生动地传播社会正能量。通过开展“毕力贡仓·书香高原”系列活动、消夏文艺汇演等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三八”妇女节,各嘎查村组织开展主题庆祝活动,以歌舞、演讲比赛等形式,展现巾帼风采,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在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讲党课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2018年,全镇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30余次,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40余名,开展乡风文明宣教活动10余次。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有力促进了农牧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农村牧区文明程度的提升。

    抓实宣传教育,营造精神文明创建氛围。抓紧抓实文明嘎查村创建,各嘎查村在主干道、农贸集市、人口密集处等显眼位置,以设置永久性宣传标语、刷写文化墙等形式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氛围;各嘎查村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努力实现社风与家风的互动,助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依脱嘎查村农家书屋、草原书屋,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倡导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制定“善行义举榜”评选标准,对嘎查村家庭和睦、孝老敬亲、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等先进模范进行宣传弘扬,树立崇德向善的社会正气;通过打造形式多样的宣传阵地,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民风,有效提升农牧民群众文明素养,引领农村牧区新风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