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五原:“娘家人”助力乡村振兴
  • 五原:“娘家人”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3-26 19:20:52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

    和胜村妇女在“妇女微家”探讨网上销售

    和胜村妇女清扫通村道路

    “路越走越宽人越长越俏,大姑娘小媳妇眉眼娇,扭着秧歌迎风笑……”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和胜乡和胜村文化广场上,“娘家人”村妇联主席王瑞琴在队伍前比划着动作要领,后边的姐妹们踩着节奏跳得起劲儿,个个精神抖擞。

    广场舞结束后,王瑞琴和姐妹们来到“妇女微家”,商讨今年的营生。

    “鸡蛋还是要集中起来统一走电商平台,卖价高又省事,一家一户零打碎敲攒不下钱,成不了气候。”

    “现在乡里正搞‘一村一品、整村推进’,咱们村就喂鸡卖鸡、卖鸡蛋,只要大家抱团发展,小产业也能发家致富。”

    ……

    在村妇联主席王瑞琴的引导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决心越来越坚定,新年有了新打算。

    为充分彰显妇联组织“身边娘家人”作用,不断完善广大妇女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近年来,五原县妇联号召全县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不断提升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业得实惠

    汪存雄大姐去年养了30只母鸡、20只红公鸡,每月能收400颗鸡蛋,每颗1.5元,红公鸡每只150元。

    “反正不打不算,一年收入万数块钱,顶如种十几亩地。”王存雄一边喂鸡,一边和笔者交谈,“今年再增加20只。”

    2018年,在支部引领、扶贫项目支扶下,和胜乡和胜村妇联带领广大妇女发展整村养鸡,她们和“二舅农场”合作,通过低价发放鸡苗、无偿提供服务、高价回收鸡蛋,共吸收贫困妇女21户,无偿发放鸡苗1000只;吸收本村妇女50户,低价发放鸡苗3000只,自养6000只,达到存栏1万只。通过分散管理、电商销售,全年收入突破300万元。

    此外,在“巾帼建功”竞赛活动中,五原县妇联紧紧围绕“产业兴旺”这一主题,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大力发展土鸡养殖、手工编织、蘑菇种植、香瓜种植、农村电商和巾帼农家乐等产业,在全县广大妇女中形成争创“巾帼文明岗”、争做“巾帼建功标兵”、争当“三八红旗手”的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带动3000多名妇女群众发家致富。

    2019年,“娘家人”将带领越来越多的妇女创新创业,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组织增活力

    2018年,五原县承担了自治区妇联改革项目——身边“娘家人”计划,不断提高妇联组织覆盖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创新。依托农村社区党建网格,创新“一个妇建网格、一个妇女小组和一个巾帼志愿服务队”的“1+1+1”妇建模式,把组织体系扎根到村民小组、文体团队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探索开展“1+10”妇女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工作法,充分发挥妇女微组织和执委的作用,更加精准地服务妇女。2018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实现了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的目标。

    县妇联通过党建搭台、“娘家”支撑,“妇女微家”将组织服务延伸到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以打造创业典范、道德明星、敬老孝星、最美家庭为主线,吸引周边妇女群众有事找微家、活动在微家、心聚在微家,是最前沿的妇女工作微阵地。

      治理见实效

    “过去,妇女们一到农闲时候,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打牌打麻将打遢嘴。”刘建兰大妈和伙伴们一边打扫卫生一边说,“现在,我们在‘娘家人’带领下,创业挣钱、种树绿化、打扫卫生、跳广场舞学文化,整个人可有精神了。”

    家里的“一把手”率先讲文明树新风,干事创业朝前赶,另一半将“不治而治”。

    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五原县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美丽庭院”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建设“美丽庭院”示范户8200户,绿化村庄栽植果树经济林36万株。

    在“古郡家风”选树活动中,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巾帼大宣讲、“寻找最美女性、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巡讲等“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巡讲123场,9560名妇女受益。常态化地开展“话我家、说变化、谈梦想”女性恳谈活动32场次,参与人数1380人。突出家风家教的效用,促进形成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家园和美的良好社会风气。

    在“志愿服务”培育活动中,五原县妇联积极打造“古郡巾帼志愿者”品牌,扩大服务连锁效应,全县共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550支,一万多名巾帼志愿者带动全县妇女群众积极投身巾帼脱贫、妇女创业、维权服务、乡风文明和良好家风建设,在“微治理”中找到了位置、体现了价值,推进妇女工作与全县的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五原各级妇联组织和全县广大妇女同志,在传承中华美德中展现“巾帼风采”,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在妇女工作中体现“巾帼智慧”,越来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