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磴口金马湖来了12只疣鼻天鹅
  • 磴口金马湖来了12只疣鼻天鹅

    时间:2019-03-26 19:21:03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  作者:李博

    初到金马湖,先摆个造型

    3月19日,磴口县森林公安局防沙派出所民警发现,隆盛合镇海子沿村金马湖迁徙来12只疣鼻天鹅,这是近三年来首次在磴口发现疣鼻天鹅的倩影。

    近年来,随着磴口县生态治理与保护力度加大,候鸟种群及数量不断增加。据磴口县森林公安局近三年观察,迁徙候鸟增加了6种,数量由2万余只增加到10多万只。本次观察到的疣鼻天鹅,是近三年来首次在磴口县发现的天鹅品种。

      链接<<<

    疣鼻天鹅是大型游禽,体长1.25-1.5米,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因此得名。全身羽毛洁白,嘴基有明显的球块,雄性较大,雌性不很发达;眼深棕色,嘴橙黄色,基部和球块黑色,脚趾和蹼灰黑色。常栖息于湖泊、江河或沼泽地带,在地上行走拙笨,但极善游泳。在水中游泳时,隆起两翅,颈向后曲,头朝前低垂,颈部弯曲而略似“S”形,姿态极为优雅;飞行时也将头部伸直,但很少发出叫声,故又得名 “无声天鹅”。疣鼻天鹅以水生植物为主要食物,包括水草的根、茎、叶、芽及种子等,偶吃软体动物和昆虫及小鱼,主要在水中生活,性机警,视力强,颈伸直能远眺数里;9月底至10月中旬迁往南方越冬,春季多在2月中下旬北迁,均成小群和家族群迁飞,多沿湖泊、河流等水域进行,沿途不断停息。疣鼻天鹅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