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李云中:“80后”画家的笔尖“修行”
  • 李云中:“80后”画家的笔尖“修行”

    时间:2019-04-04 18:56: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他以绘制古典小说和历史人物画像、连环画等著称,出版多部作品;他受邀为联合国设计邮票;他为乌尔善新电影《封神》做人物设计……

    如此,他却不认为自己是画家、设计师、美术师。民间艺人是他自己给自己的“标签”。

    艺术源于生活。孩童时期的李云中就从奶奶家的炕围、窗花、茶壶中与绘画“结缘”,至此,他手中的画笔再未曾放下。梁山好汉、西游众神、封神人物在他画纸上形神兼备、空灵逸动。

    李云中在人物画像方面的成就不单得益于他的勤学苦练,还应归功于他对历史文学的专注研究。

    在他看来,一方面文学与艺术是紧密联系着的。《史记》《资治通鉴》《聊斋》《金庸》《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他坚信,下笔有神的前提一定是读万卷书,也只有这样才又能力驾驭宗教、历史人物如此厚重的题材。另一方面,李云中认为即便是艺术创作,也一定要追求严谨。他笔下黑脸的猪八戒、蓝脸的沙僧、两指捏笔的玄奘等人物形象等很多作品的细节都曾一度引发争议。对于质疑,李云中既感无奈又觉身上责任重大。在创作前,他都会通读相关原著古籍,几乎每处细节都可考。“我们现在很多影视作品对传统著作的呈现并不是很严肃”,李云中说。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考究的作品,给大家呈现最传统的原著。

    凭借过硬的功底和严谨的创作精神,李云中为中国邮政设计了6套邮票,还受邀为联合国设计邮票,让中国的传统历史文化流经世界各地。

    画布有界、笔画有数,但在李云中的心中,他对历史人物的塑造空间是无限的。 2017年,导演乌尔善向李云中抛来“橄榄枝”,邀请他加入《封神》三部曲的创作团队,负责电影中神仙、妖怪、怪兽的设计,乌尔善希望年轻的李云中能为电影带来更具时尚感、创造力、想象力的新鲜力量。

    “电影人物设计打破了我在绘画上的设计空间,这让我很兴奋。”李云中说。

    从画纸到邮票,从邮票到银幕。李云中的作品在不同的载体、以不同的形式上展示,作为一名年轻的艺术创作者,他正在享受着身份切换的给他带来无限趣味,也正在向有着无限可能的自己走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