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砥砺奋进:青海气象人精准画好“瓦里关曲线”
  • 砥砺奋进:青海气象人精准画好“瓦里关曲线”

    时间:2017-10-16 18:25:42  来源:  作者:
    海拔3816米的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王景 通讯员 金泉才 报道)10月16日,星期一,按照十天一轮换的规定,黄建青、季军两位“老特种观测员”收拾行囊,带足加工好的半成品食物,往130公里左右的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出发,接替另外两名年轻的值班员进行观测值班。

      说是“老特种观测员”,是因为自1994年建台23年以来,他俩一直就坚守在海拔3816米的瓦里关山顶进行观测,算是资历最老、经验最丰富的。而叫“特种观测员”,是因为较之全国很多气象台站,他们观测的要素既涉及常规天气,又涉及大气化学等,内容复杂、项目繁多,工作可不是一般观测员就能胜任的。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是世界气象组织欧亚大陆唯一的全球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目前,该台实现了温室气体、卤代气体、气溶胶、太阳辐射、放射性物质、黑碳、降水化学和大气物理等三十个项目、六十多个要素的全天候、高密度观测,每天产生6万多个数据,基本形成了覆盖主要大气成分本底的观测技术体系和技术系统。如季军他们一样,一批批瓦里关气象工作者前赴后继,以做好基础观测为己任,所积累的温室气体有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臭氧、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并对它们浓度进行在线数据、气体样品收集和颗粒物样品采样,形成了长时间序列的观测资料。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用在线观测资料绘制的二氧化碳变化曲线是它们最具代表性的成就、亮点,这条曲线被人们称之为“青藏高原曲线”或“瓦里关曲线”。

      图为观测员季军在观测记录。

      “这条曲线图非常重要而且十分有价值,我国政府在印尼巴厘岛、丹麦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以及其他国际性气候变化谈判会上,理气气壮地支持气候变化观点,其中一条重要原因在于我国拥有这一曲线图以及相关的观测数据。”原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台长、周光召气象科学奖获得者团队负责人德力格尔说。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所观测的温室气体资料,也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支撑数据,其结论具有非常重要的政策指示作用。团队所做的工作为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形成共识和我国在世界气候变化谈判中拥有话语权做出了贡献。一些数据成为我国在国际舞台上谈判的第一手资料,应用于IPCC报告。

      由于掌握了独特的观测技能,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的观测员先后有7人(次)奔赴南极开展科学考察,进行臭氧、气溶胶、地面观测等科学研究,为我国南极科考做出了贡献。

      为防治环境污染,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方圆30公里没有人烟、工矿企业甚至是人类活动,寂寞孤独是值班人员最难忍受的。“见一只鸟飞来,就想大声喊叫一声。”季军说。

      尽管条件艰苦,但大家依然很乐观。“在青海气象部门,我们算不上最艰苦的,也算不上最孤独的,既然选择了气象,我们就得怀揣梦想、选择坚守。”季军说。

      “十八大”以来,中国气象局和青海省政府、青海省气象局高度关注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的发展,先后实施道路维护等项目,职工工作生活环境、探测环境保护等得到明显改善。每年为台站招聘年轻同志,补充“新鲜血液”,大大改善了台站人才队伍结构。同时,鼓励观测员利用珍贵观测资料开展分析、科研,台站发展形势很好。根据规划,“十九大”后,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将实施办公楼修建等工作,职工观测环境、办公生活条件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我相信,‘十九大’后,气象事业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国际关注度高,在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气候外交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一定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认真细致做好各项观测工作,继续精准‘画’好‘瓦里关曲线’。”望着着瓦里关飘扬的五星红旗,季军坚定地说。

      相关链接

      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系统的29个大气本底基准观测站之一,位于中国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境内,为全球大气数据共享提供科学依据。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站是唯一在内陆的大气本底基准观测站。到目前,观象台实现了温室气体、卤代气体、气溶胶、太阳辐射、放射性物质、黑碳、降水化学和大气物理等30个项目、60多个要素的全天候、高密度观测,每天产生6万多个数据,基本形成了覆盖主要大气成分本底的观测技术体系和技术系统。

      从1994年成立至今,作为欧亚大陆唯一的内陆型全球大气基准观测站,它为各国提供监测大气成分变化的标准,向世界提供亚洲内陆大气本底基准基本状况的系统观测资料,是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监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