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格尔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护佑百姓健康助力脱贫
  • 格尔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护佑百姓健康助力脱贫

    时间:2017-11-02 22:06:4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王柯岚 通讯员 王建刚 报道)近年来,格尔木市强化新农合基金监管,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让广大农牧民得到实惠,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因病至贫的现象,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

      郭勒木得镇小岛村村民汪成祥是小岛村典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家里两个孩子上学,仅靠汪成祥夫妇打工的收入,既要给上大学的孩子交学费,又要家庭开资,生活较困难。不幸的是2014年,汪成祥又因患胃癌,在西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仅住院费就花掉了近10万元。“10多万,对一个农民来说,真不是小数目,如果没合作医疗报销的6万多元,我就到处欠钱了。”汪成祥说,这个合作医疗真是挺好,国家报销着,让老百姓看病少花点钱,现在国家对老百姓的政策就是好。

      汪成祥的真切体会反映出了近年来小岛村全面落实新农合优惠政策给农民们带来的实惠。

      近年来,小岛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大农民群众对新农合政策的知晓率和参合积极性不断提高,参合人数从最初的2700多人提高到2016年的5000多人,参合率从61%提高到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小岛村村民带来实惠,助力他们脱贫,只是格尔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护佑百姓健康助力脱贫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自新农合工作开展以来,格尔木市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实施“五级”医疗费用垫付直报制,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省、州、市、乡、村“五级”定点医疗机构医药费用垫付制。确定了省级定点医疗机构15家,州级定点医疗机构2家,市级定点医疗机构4家,乡级定点医疗机构4家,村级定点医疗机构10家,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格尔木市还开展针对贫困农牧民的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帮扶,市民政部门还替精准抚贫户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个人承担的部分。

      此外,格尔木市还专门制订了相关制度办法,严格控制各定点医疗机构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有效提高新农合基金使用效益和参合人员受益水平。全面简化新农合报销运行机制,以为民、利民、便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在医疗救助中,采取卫生和民政“一站式”服务;在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管理和费用控制上,确定了新农合基本药品目录和诊疗项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对参合农牧民提供“一免四减”等优惠服务。特别是近年来,格尔木市认真实施关于卫生扶贫的各项政策,有效缓解了全市参合农牧民特别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精准抚贫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