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青海国投:精准扶贫求实效 巩固提升收好官
  • 青海国投:精准扶贫求实效 巩固提升收好官

    时间:2019-05-04 23:00:0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孔令磊 摄影报道) 我省精准扶贫战役打响以后,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国投)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精准扶贫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把稳定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强化帮扶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的主动作用,积极开展地方产业扶贫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乙沙二村是青海国投联点帮扶的贫困村之一,4月26日,记者跟随青海国投公司党委一行深入该村走访调研,重点了解扶贫联点村存在短板弱项,扶贫项目投入成效以及发展前景等。

    青海国投公司党委一行深入乙沙二村走访调研

    据了解,乙沙二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49人,在精准帮扶之前,村民主要收入为拉面经济和外出务工。自2016年结对帮扶以来,青海国投多次赴联点帮扶村检查指导工作,并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针对乙沙二村贫困户实际,充分发挥回族群众善于养殖和经营小买卖的特长,实施开展了贫困户家庭牛羊养殖和个体工商经营等产业扶持举措,着力解决了村中青年常年外出务工收入低,村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无人照顾,有致富项目无资金来源等问题。

    在走访调研中,公司党委领导先后慰问了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亲切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经济收入等,与他们拉家常,谈论生活的变化,并送上慰问金鼓励他们继续加油干,脱贫致富奔小康。

    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养殖产业扶贫情况

    今年39岁的村民马乙努四对记者说,家里现在不仅养羊养鸡,还买了一辆车,搞起了个体运输,空闲时自己开可以出去打工挣点外快,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多的扶贫政策,“以前家里穷,房子都盖不起来,收入还不到一万,现在年收入达到3万多,家里3个孩子也都上了学,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马乙努四高兴地谈着现在的生活。

    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并不是一句空话,2015年以前,村民韩乙卜拉一家三口主要依靠在家务农和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一年下来全家的总收入不到8000元。如今,他依靠扶贫帮扶在当地开起了专门做青海传统锅馍馍的店铺,年收益可达10万元。通过电商平台、便利的物流和微信支付等现代化销售方式将馍馍远销北京、广州、深圳、西安等地,韩乙卜拉探索出了一条主动致富的新路子。韩乙卜拉表示,希望把好的营销经验和村民们分享,让大家共同致富。

    韩乙卜拉的馍馍铺生意红火

    一贫困户正在赶羊出羊圈

    截至目前,青海国投在乙沙二村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26.5万元,其中包括扶持贫困户实施家庭牛羊养殖业和个体工商经营,安装太阳能路灯,为镇政府和村委配备办公设备,修建村党员活动室等。据了解,乙沙二村计划于2019年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至2020年巩固期内贫困户返贫率可控在3%以内。

    驻村第一书记黄安民介绍:“我是2016年8月进驻乙沙二村的,刚来时村里的贫困程度较高。根据青海国投公司安排,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时掌握该村的基本情况,在对每户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出精准帮扶措施,并进行了产业扶持,每户帮扶资金1.5万元,通过三年时间,如今每户家庭年均增收达2万以上。”

    给羊喂饲料

    在这几年的扶贫工作过程中,黄安民也谈了到一些困难:村民教育水平普遍较低,视野不开阔,接受新事物能力差,致富门路少导致收入增长缓慢,另外孩子辍学情况也时有发生。“我们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加大对贫困户适学儿童的排查,确保每个家庭适学儿童入学,并落实好免费营养餐、寄宿补贴及免除学杂费等费用,2018年乙沙二村没有一个学生辍学。”黄安民说,“脱贫并不代表致富,扶贫还要‘扶智’,只有教育抓起来了,村民的思想观念才能转变,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并带动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青海国投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还主动开展教育扶贫项目。公司联合团省委(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了“希望之星,圆梦之行”助学育才计划,2017年至2018年捐增助学款40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青海国投公司近年来一直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充分履行企业职责,全面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在扶贫工作做到精准施策,根据群众的意愿,确定了以养殖业为主的行业,并鼓励村民发挥各自特长,通过多种手段创业增收,实现从脱贫到致富的转变。”青海国投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黄文烨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全脱贫,打好扶贫收官之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