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先进科技载体凝聚助残爱残初心
  • 先进科技载体凝聚助残爱残初心

    时间:2019-08-08 18:03:2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近日,赵延梅等一批残障人士率先领取了青海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暨残疾人专用卡。全国首张加载残疾人应用的社会保障卡正式投用,谱写青海残疾人享受社保政策、惠残政策融合化、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的新篇章。一张小小卡片,凝聚着无数残疾人工作者的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残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找问题,心系群众解难题。省残联干部深入14个县(区、市),走进30余户不同类型残疾人家庭开展调查研究,与残疾人群众面对面拉家常、问需求、寻良策、听心声,认真检视残联组织在服务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在调研中,省残联发现残疾人服务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不足,残疾人享受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缺乏有效管理和监督,互联网+残疾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结合事业发展实际,省残联与省人社厅协调沟通,共同推行残疾人专用社保卡发行应用,将18余万名持证残疾人服务管理融入了政府信息数据大平台,进一步助推了残疾人事业向精细化、精准化方向发展。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省残联从实际出发,创新信息化手段,借助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优势,将“残疾人证”的功能加载到社保卡中,拓宽了残疾人工作业务范围,残疾人凭卡除具备人社、医疗、金融等基本应用功能外,还可同时享受各类助残优惠政策、领取残疾人各项补贴等服务,保护了残疾人隐私,提高了残疾人服务、管理和信息化水平,维护了残疾人合法权益,为残疾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真正实现了“一卡在手、万事无忧”。

    为残疾人发行专用社保卡,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一项民生工程,是惠及残疾人群众的好事、实事,也是全省残联系统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省残联将积极与省人社厅、省建行等部门协作,践行初心使命,紧盯残疾人群众的愁事、难事、烦心事,采取集中换发、上门服务等群众欢迎的方式,将带有残联标识的专用社保卡全部免费发放到每一位持证残疾人手中,并建立社保卡与残疾人证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机制,让残疾人持卡享受社会保障服务,同时,方便快捷办理各项残联业务,真正践行“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服务理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