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社区建设的领头雁――记海北州人大代表杨发兰
  • 社区建设的领头雁――记海北州人大代表杨发兰

    时间:2019-08-08 18:10:30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报道)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她从未忘记自己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她非常珍视“代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说:我会始终不渝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多做一些人大代表应该做的工作。她就是海北州级人大代表、海晏县西海镇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发兰。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杨发兰始终牢记“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真实反映社情民意,较好的履行了代表职责。

    为了审议好各项报告和决议,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她经常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深入辖区听取选民对政府工作和代表的意见,然后根据了解到的民情民意,集中选民的意见建议,在审议有关报告时有的放矢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闭会期间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统一组织安排的调研和视察活动,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基层真实的社情民意。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把问题带到小区、带到居民家中,与居民面对面探讨和拉家常。每周通过社区开展的“周末一家亲”活动,走访5户贫困居民或五保户、残疾人家中了解情况、陪老人聊天等。

    为更广泛的了解民意,社区专门设置选民来访登记窗口,开通人大代表联络微信平台,通过群众来访登记窗口将群众对政府、社区各项工作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归纳,把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支持政府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内容,热情接待、认真办理。

    “通过人大代表联络微信平台,积极宣传人大工作、法律法规,工作信息动态,积极收集、归纳代表建议,切实让来访登记窗口和人大代表联络微信平台成为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集中载体。”杨发兰说。

    杨发兰介绍,在今年年初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中,社区居民微信反映明珠市场卫生脏乱差、明珠小区下水井污水横流、老旧楼的下水管道老化等,她一一记录,并接待来访群众70余次,及时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向西海镇镇人大、政府反映,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进行了办理和上报。

    在杨发兰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人民调解组织和服务咨询室,她及时接待和调解群众来信来访。一年来,她经手接待服务咨询70余次,参与调解各类纠纷9起,成功率100%,几年来她所在的社区无重大事件发生。

    此外,在杨发兰的带领下,全社区党员、职工、定期对贫困家庭进行帮扶,并定期对社区内重点贫困户进行走访,并组织辖区内的党员、个体户、爱心人士等为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大学生爱心捐款,圆了贫困学生的大学梦。还帮助因长期患病、生活十分困难的居民马占梅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多次带领社区党员、职工、进行慰问,并协调有关部门为她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金等。

    “通过三年的学习和履职,我对代表的身份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广泛接触群众,留心身边的人和事,了解群众的呼声、诉求和烦事、难事;在闲暇时间,主动到居民家走走看看,把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记录下来,从中提炼社情民意,写成反映社会实际和人民需要的建议和议案。”杨发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