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国家级非遗项目青海平弦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 国家级非遗项目青海平弦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时间:2019-08-08 18:15:48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朵海平 报道)7月30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青海平弦传承发展研讨会在青海宾馆召开。我省文化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平弦艺术表演艺术家、项目保护单位领导等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支持,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本次研讨会是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后,为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曲艺传承发展计划》的通知精神,召开的第一次专题研讨会。

    青海平弦,又称“西宁赋子”,是一种只唱不说,用多种曲牌连缀起来演唱故事的联曲体曲艺曲种,素有“十八杂腔、二十四调”之称,可供演唱的曲调有70多个。青海平弦是在扬州清曲的流传中,以南方“赋子”的流变曲调为基础,兼收并蓄了元明南北散曲及古今许多小调、小曲及其他曲艺曲种的一些曲牌,在青海以西宁为中心逐步形成的地方曲艺曲种,也是全国唯一的独特曲种,被誉为青海地方曲艺中的“阳春白雪”,深受各族群众的广泛喜爱。它曲调优美、风格典雅、曲词格律严谨,语言诗话而通俗,演唱风格独特,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2008年青海平弦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研讨会上原文化厅副厅长张明武,副研究馆员石永、李锦辉,非遗项目青海平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钧,非遗项目青海平弦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永清,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省曲艺协会理事朱嘉华,青海省民族大学副教授郭晓莺,青海老文艺工作者雷春膏等先后作了主旨发言,专家、学者们从一个老文艺工作者的独特角度,畅谈我省平弦目前的现状,以及思考未来的发展,并对青海平弦在新时代如何争取新繁荣进行献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