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一名普通法警的“光辉岁月”
  • 一名普通法警的“光辉岁月”

    时间:2018-11-20 19:04:35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作者:

    ――记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警务科科长黄肖

    记者 唐婕

    带队提押看管人犯3635名,参与执行案件1835余次,协助执行超过2000次,送达法律文书500余次,执行拘传、拘留100多人,参与执行死刑16人次,查没违禁物品93件……

    这是从警20年来,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警务科科长黄肖的工作成绩,20年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成就了这位普通法警职业生涯的“光辉岁月”。

    “在日常执勤中,经常会遇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黄肖说:“身为法警,遇到突发情况,保护庭审和法官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2012年7月22日,市中院立案庭法官对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调解,合同双方对案件标的争议很大,调解被迫终止。双方当事人走出调解室时,当事人廖某控制不住心中的怒火,挥拳狠狠打向对方当事人李某背部,李某不甘示弱立即回击,双方扭打了起来……

    当时正在大厅巡视的黄肖,见到此状飞快地冲到两人中间,死死抱住李某并迅速将其拖到大厅另一边,把扭打的两人隔离开。

    “别打了,冷静点!”黄肖边说边把双方当事人带去办公室,并分别给他们倒了一杯热水。经过黄肖和法官们的耐心教育、细心劝说,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2013年9月17日,褚某抢劫、故意杀人一案在市中院公开审理,由于被告人作案手段残忍,情节恶劣,被害人家属情绪波动较大。庭审结束后,当值庭法警将被告人带离法庭时,被害人家属黄某等人突然冲向被告人,欲对被告人施以拳脚。

    正在巡庭的黄肖立刻冲上前拦住黄某及其家属,无论他们怎样推搡压挤,黄肖与另一名巡庭法警都用身体死死拦住黄某及其家属,遏制了暴力事件的发生。

    最终,被告人安全还押,顺利完成庭审警务保障任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黄肖深知良好的警务技能和过硬的体能素质对履行法警职责的重要性。他总是积极参加训练活动,第一个来到训练场等候,重复练习每个动作要领……无论是法警集中训练还是每周例行训练,黄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警务技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黄肖,在全市法院系统司法警察教练员技能培训中多次担任总教员,负责警务教育与训练,多次以主力队员身份代表崇左市法院法警参加全区法院司法警察业务技能大比武,荣获全区法院司法警察业务技能比武一等奖、全区法院司法警察岗位大练兵活动“训练标兵”等奖项。

    此外,黄肖连续5年被崇左市中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司法警察体能达标活动先进个人、崇左市法院系统“三年规划”先进个人、崇左市法院系统司法警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黄肖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