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南宁朝阳溪发现四脚“怪鱼”,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 南宁朝阳溪发现四脚“怪鱼”,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时间:2023-09-08 16:18:34  来源:  作者:

    前几天,南宁一市民在朝阳溪里捡了一条长着四只脚的“怪鱼”,意识到这条鱼不简单的市民,赶紧把鱼送到附近的警务站,希望民警弄清它的来历并进行妥善救护。

    南宁朝阳溪发现四脚“怪鱼”,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接到市民送来的“怪鱼”后,值班民警联系上了广西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随后相关专家来到警务站进行核实,原来这条“怪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也叫娃娃鱼。经现场测量,这条娃娃鱼重1.22公斤,体长接近60厘米。

    南宁朝阳溪发现四脚“怪鱼”,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目前,这条娃娃鱼移交给广西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一些市民有疑问,对水质要求很高的娃娃鱼,怎么会出现在南宁朝阳溪的城市排水道里呢?

    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  施军:这娃娃鱼的来源一个是养殖逃逸,因为娃娃鱼的攀爬能力比较强。另外一个就是,有些市民他养殖以后,他不愿意养了,他可能就会放生到朝阳溪。

    南宁朝阳溪发现四脚“怪鱼”,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专家介绍,虽然野生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禁止售卖,但养殖场只要办有“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等证照,就可以养殖、出售,人工养殖的娃娃鱼也是合法的。目前,在南宁、河池、融水等地也分布有养殖娃娃鱼的养殖场。另外,救护中心在邕江也接收过娃娃鱼,需提醒大家,娃娃鱼不适应邕江的生态环境,尤其是夏季的邕江水温较高,不适合娃娃鱼生长,市民要注意科学放生。

    南宁朝阳溪发现四脚“怪鱼”,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   施军:如果你要去放生的话,要在当地农业主管部门报备,要评估一下这物种适不适合在这里放生,可能有些是外来物种,放到我们这个水域里面,就会对我们这个水域造成一定的生态危害。

    关键词:大鲵 娃娃鱼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