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鳽受伤被困水池边,幸好遇见了他们……
  • “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鳽受伤被困水池边,幸好遇见了他们……

    时间:2023-08-12 22:05:43  来源:  作者:

    8月9日,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3名小学生在水池边发现一只奇特水鸟,疑似翅膀受伤,随即拍摄视频向林业部门咨询,经核实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鸟类海南鳽(jiān)(又称海南虎斑鳽)。随后,隆林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驱车前往实施救助。

    翅膀受伤的海南鳽。隆林各族自治县林业局供图

    翅膀受伤的海南鳽。隆林各族自治县林业局供图

    据了解,当日下午,隆林县林业局微信公众号管理员收到一段6秒小视频,几名少年向工作人员咨询视频里的鸟类名称,经与百色市林业局保护科核实后,确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林业局工作人员随后驱车前往者保乡同福村那吉屯开展救助。

    孩子们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救助。隆林各族自治县林业局供图

    孩子们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救助。隆林各族自治县林业局供图

    据悉,发现海南鳽的是3名放暑假在家务农的小学生。他们看到被困在小河道拦水池边的海南鳽因翅膀受伤发出哀叫,便主动联系林业局工作人员,并协助工作人员把海南鳽救助上岸。经检查发现,该海南鳽属雄性成年个体,左翅膀有明显损伤,伤口处有虫卵寄生,但精神状况良好,人、物靠近时它极具攻击性,工作人员对伤口虫卵简单清理后带回做进一步救护处置。

    工作人员对受伤的海南鳽进行进一步救护。隆林各族自治县林业局供图

    工作人员对受伤的海南鳽进行进一步救护。隆林各族自治县林业局供图

    据介绍,海南鳽偶见于东南沿海地区,因其生活习性特殊,不喜群居、不喜鸣叫,观测记录较少,所以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2016年,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濒危物种。2021年,被列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

    关键词:海南鳽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