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南宁市不断深化户籍改革 身份证办理不再"两头跑"
  • 南宁市不断深化户籍改革 身份证办理不再"两头跑"

    时间:2019-10-26 19:32:04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南宁市不断深化户籍改革 身份证办理不再"两头跑"

    业务办理变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各类证件。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黄佳丽摄

    南宁市不断深化户籍改革 身份证办理不再"两头跑"

    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专用测试仪,老物件见证变迁。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黄佳丽摄

    南宁市不断深化户籍改革 身份证办理不再"两头跑"

    第一、第二代身份证展示。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黄佳丽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0月24日讯(记者覃鸿图 实习生黄佳丽)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了解到,近年来,南宁市在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在户籍管理上完善落实多套配套措施,进一步放宽户籍准入条件。在居民身份证业务办理上,推出众多利民措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

    早在2003年,南宁市实行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按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区分城乡户口的登记方式,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户口统称“居民户口”。 2015年12月,南宁市通过实施城区、市辖县城镇的差别化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宽城区落户的户籍准入条件。2017年,南宁市全面放开市辖县城镇的落户限制,明确乡村地区迁入条件,实现有序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向城镇转移。

    在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让相关办理户籍业务群众更便捷、更舒心?近年来,南宁市完善落实多项配套措施:全面启用户籍业务无纸化审批管理系统、下放审批权限、区内户口迁入办理提速、推出互联网+智慧户政服务等,为业务办理大大提速。2014年,南宁市公安局在全区内率先实现户籍业务办理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平均缩短审批周期60%以上。2018年,南宁市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对需要审批的户口事项,实行先受理办结再进行调查审批。即群众在向派出所提交户口申报材料后,只要符合相关规定,派出所户籍窗口就可当场签发准迁材料,派出所社区(驻村)民警调查核实和派出所分管领导审批等环节则“后置”于群众领取准迁材料后。据统计,实行“审批后置”新模式后,南宁市公安局实行当场办结的户籍业务已达到六大项共计80小项,占户籍业务总量的99%,占审批业务数的95%,走在全区前列。

    除此,南宁市还推出系列举措,让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不用再“两头跑”,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所需时间不断缩短,服务更为细致周到。2015年3月,实行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受理、制证、发证工作期限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2小时以内;2015年9月,实现广西户籍人口就近换领补领身份证服务;2016年7月,南宁市所有户籍派出所全部设立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丢失招领、挂失申报窗口……目前,南宁市区部分派出所和县城派出所已设置60个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点,配备60套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和发放设备。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为广西区内户籍人员提供24小时的居民身份证换(补)领和发放等服务。截止目前,自助设备共受理居民身份证85744张,自助发放居民身份证263433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