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内蒙古新闻 > 【新报雷锋服务队】守望相助,左邻右舍亲如一家!
  • 【新报雷锋服务队】守望相助,左邻右舍亲如一家!

    时间:2019-04-04 18:56:45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城市,是我们生活的地方;社区,是我们相守的家园;邻居,是离我们最近的人。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表达着相互的尊重;一个善意提醒,一次抬手相助,总能给我们的内心带来无比的温暖。

    3月21日,《北方新报》联合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举办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公益活动之“邻里守望”邻里节主题活动。在这个属于街坊邻居的节日中,大家一边“切磋技艺”,一边聊天唠嗑,细数着属于彼此之间的温暖故事……

    合唱演奏

    跳绳比赛

    一起跳绳

    看望老党员

    陪老人吃饺子

    合影留念

    老有所乐

    3月21日上午,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居民之家里洋溢着欢声笑语。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随着悠扬的歌声,社区合唱团带来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邻里日的序幕。

    合唱团的每个人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他们有的弹奏乐器,有的在和声伴奏,还有的在全身心歌唱……

    据合唱团的康翠萍介绍,清泉街社区每周组织两次合唱,通过合唱的形式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增进邻里感情的平台,在歌声里,大家共同感受邻里之间的友爱。“早就听人说,这个合唱团里的气氛非常好,邻里之间关系相处融洽,合唱团还常常去看望困难群体,加入合唱团,真切感受和谐的气氛。”刚刚加入合唱团的张海英说道。

    在社区居民郑培明看来,“党的政策好,社区的服务好,生活在这里,各民族相处一团和气,其乐融融。”郑培明退休后,加入了社区的夕阳红合唱团,并任合唱团团长。每周两次的排练,以及各种演出,让郑培明忙得不亦乐乎:“退休生活很充实,不是别人说的那样空虚、无聊嘛。”

    在这样的一个特殊的邻里日里,合唱团现场带来了多首歌曲,大家围坐在一起,歌唱结束后,还不忘互相交流分享家庭中的趣事,你一言我一语,交谈甚欢。郑培明告诉记者:“社区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环境和条件,我们也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感受运动乐趣

    “快来!快来!趣味运动会就要开始了!”当日上午,在民和花园小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趣味运动会拉开帷幕。

    在踢毽子比赛场地,几位参与角逐的居民虽已人到中年,可踢起毽子来却毫不含糊,一个、两个、三个、十个……伴随着不断在空中飞舞的毽子,大家一次次刷新着自己的最好成绩。

    在另一块场地,单人跳绳比赛也在激烈进行着。第一位居民晃动跳绳快如闪电,迎来大家的阵阵掌声,后面的人也不甘示弱,轻盈地跳动着。不一会儿,大家累得满头大汗。也有的居民跳得不是很熟练,总是被跳绳绊住脚。见此情况,热心的王大姐现场传授起跳绳的窍门。“跳绳看起来是简单的运动,但这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呐。首先,得选择合适的绳子,它的长度、材质都会影响发挥;其次,要控制起跳的高度,让绳子既可以顺利通过又不用那么累;第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落地时不要用脚后跟,这样可能会因为重力大而造成损伤。”王大姐边示范,边讲解道。一番言传身教后,先前的两位居民找到了一些感觉,跳得明显要比之前好很多。

    最后一项跳大绳比赛将运动会推向了高潮。“快来,大家都加入进来!”在社区志愿者们的召集下,居民们纷纷加入进来,随着人员的增多,以及节奏的加快,失误也多了起来。“大家要协同配合,步频一致……”听到场边有人提示后,几位“选手”重整旗鼓,用默契的配合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跳跃。比赛结束后,大家虽然累得气喘吁吁,但是心里却乐开了花。因为这样一场趣味运动会不仅让居民们收获了快乐,还在无形中也培养了大家的团结精神,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

    关爱无处不在

    “大妈,大爷,我们来给您送饺子啦!”临近中午,民和花园居民李兰新提着刚刚包的饺子来到了小区居民石叶莲老人的家中,并给两位老人煮了饺子。

    “热腾腾的饺子煮好了,大妈大爷快来尝尝,这是您们最爱吃的猪肉馅饺子。”李兰新边招呼着老人,边拿出了碗筷和醋。李兰新在照顾老人方面非常细心,她坐在沙发上给石叶莲碗中倒了醋,并夹了热腾腾的饺子,将碗递到老人手中,并嘱咐:“您慢点吃,稍微有点热。”

    “她每次给我来送吃的,想的都特别周到,我们真的很感动,在这个社区里,我们每天都能感受到暖意。”石叶莲说。据李兰新介绍,今年80岁的石叶莲前些年患有脑梗,致使左半身失去知觉,无法正常行动。而80多岁老伴也患病,经常卧床不起。为了关照两位老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常常给他们送来关爱。“居住在这个社区,我们老两口可真是享福了,平日里邻居们帮着买菜、捎东西。过时过节,社区送来米面油和特色食品,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我们。”石叶莲说道。

    邻里互助的点点滴滴

    “不同于过去,现在家家户户都住在楼房里,常听人说,即便是对门邻居都有可能不打交道。但是,我们社区里邻居却不是这样,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互帮互助是常有的事儿!”在邻里互助小故事分享环节,民和花园居民孙先生这样说道。

    孙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最近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件小事。前段时间,儿子给他邮寄了四箱子水果,由于当时家里没人,快递员便将水果放在了门房处。对于年近七旬的他来说,如何将这四箱子水果搬回家中可成了困难事儿。就在他为此犯难时,刚好经过门房的两位小区居民伸出了援手,帮助他将四箱水果搬到了家中。“虽然住在一个小区,但是我和他们不太熟,也不知道名字,日常的一件小事儿,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老人告诉记者。

    说起小区邻里互助的点点滴滴,吴先生有一大堆话要说。他告诉记者,小区里的邻里尽管没有亲戚关系,但大家亲如一家,不管认识不认识,谁家有事,大家都出手帮忙。两个星期前,小区有位居民突发疾病,120急救人员来到后,却发现由于人手有限,无法及时将病人从楼上抬下。看到这一情况后,他和另外几位居民放下手中的事情,迅速投入到抬担架行列中。“帮忙不分大小,对自己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却有可能帮了他人很大的忙,”吴先生说道,平日里,这种互帮互助的例子比比皆是,如开车出门顺带载别人一程,帮忙接送上下学的孩子,帮腿脚不便的老人买菜,相互分享美食等等。

    雷锋精神在身边

    当日活动中,作为志愿者的兴隆巷城管中队的城管队员也加入其中,他们为社区的孤寡老人送去了祝福与关爱。

    今年99岁的老党员李清泉,2018年被评为“青城好人”,多年来他坚持资助社区贫困大学生,他的精神感染更多人。

    “李清泉离休后,平日里经常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并且记录学习笔记。他会抄写学习的内容,现在快有20多本笔记了。他在生活中勤俭节约、省吃俭用,每年都会拿出4000元捐助辖区内的4名贫困大学生,助人为乐是他的良好品质……”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志愿者们深受鼓舞,并表示要向老人学习这种精神。“有没有需要打扫的?有没有需要帮助的?生活中有什么样的困难?”志愿者详细的询问着。

    “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老人身上的这种精神,让我们很感动。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发扬传承这种雷锋精神,号召大家学习并以实际行动去践行雷锋精神,”兴隆巷城管中队副队长闫世雄对记者说,老党员非常值得我们敬仰,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当日,该中队的志愿者们还看望了社区的另外一位老人,并送去了食用油、面等。

    玉泉区兴隆巷街道办事处清泉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武荷香对记者说,此次和《北方新报》举办的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这样的活动,加深了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感情,也体现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的浓厚氛围。

    文·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张学博 记者 刘 睿 实习生 赵中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