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新春走基层】老年之家幸福院 映衬一片夕阳红
  • 【新春走基层】老年之家幸福院 映衬一片夕阳红

    时间:2019-02-14 17:43:4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青海省互助县威远镇卓扎滩村幸福院里,老人们正在列着队形,在喜庆的音乐声排练节目。

    “这是我们要参加过年时县里组织的活动,这里的老人对排练节目热情都很高。”幸福院院长颜光栋向记者介绍说。

    卓扎滩村幸福院,是互助县第一个全日制运营的农村养老机构,幸福院共投入170万元,其中村集体投入70万元。“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每天入院休养,我们会免费供应午饭,对于孤寡老人,我们会以相关政策,给予特别的照顾。”颜光栋介绍说。

    在幸福院里,记者看到老人们活动休息的楼房干净透亮,里面除了有供老人睡觉休息的床铺之外,还有棋房、健身房、阅读室等,老人们平时喜欢的活动项目应有尽有。

    幸福院建成有3年了,建成后深得村里老人们的喜欢。“我住在儿女家,以前孩子们出去上班后,我一个人在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睡觉。现在村子里的老伙伴们都喜欢到这里,大家一起聊聊天下下棋,生活不太闷了,心里头也宽敞了了许多。”快七十岁的刘大爷对记者说。

    “今年过年,我们组织老人表演节目,还一起吃年夜饭,花销的费用均从村集体收入中支出,老人们参加的兴致都很高。”颜光栋说。

    “幸福院的建成和运营,不仅彰显了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弘扬了孝道文化,从深层次上引导着乡风的文明化进程,而且还在全镇范围内开了村集体经济用于保障大民生的先河。”威远镇党委副书记薛生海对记者说,据他介绍,2019年全镇将新开办8—10家村级养老机构,力争到2020年末,村村建成并运营资金有保障、环境较舒适、管理较规范的养老机构。

    而在离互助县卓扎滩村60多公里的西宁市彭家寨镇杨家湾村老年之家里,几个老人正在有说有笑忙碌着,她们熬粥、和馅儿、擀皮儿、包包子……其中今年已经73岁的罗生芳老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快过年了,我们也要吃顿团圆饭。”罗生芳一见到记者就高兴地说。

    罗生芳是这里老年协会的会长,她和其余两位老年协会成员共同承担着照顾其他老人的职责,还操心着老年之家的一些管理事宜,调解纠纷、采集意见、组织活动、后勤保障、安全监督。

    “在这里我似乎又上岗工作了。”罗生芳似乎很享受她的这份“差事”,“在这里我们都是相互照顾,相比其他老人,我们几个手脚相对好一些,所以做饭、洗碗、打扫卫生都是我们几个身体硬棒的来做。”罗生芳对记者说。

    午饭准备好了,村里的老人们陆续前来就餐,罗生芳暂时放下手里的活又下楼去搀扶一些腿脚不灵便或身有残疾的老人,然后一桌人有说有笑,欢乐的气氛映衬起一片夕阳红。记者在现场满满地感受到了温馨和相互间的关爱。

    “来了就互相帮助,有时候有残疾的老人不能动,我们扶着上楼梯,一块坐着吃饭,认识一点字,就给不识字的人,念个报纸,念个新闻,开个电视,看看电视。我虽然年纪大了点,可是身子骨还行,他们比我们更需要照顾。“罗生芳说。

    彭家寨镇杨家湾村老年之家以老年协会为核心,自主管理,自助服务,充分调动了全村老年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积极性,使老年人对老年之家的归属感、依赖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我们城西区利用我区现有的6个农村老年之家,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为扶助,为农村老年人提供老年助餐、日托照料、康复护理、居家养老等服务,满足老年人家门口集中养老的需求。并且去年以来,我们对辖区部分老年之家进行了提升改造,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优化环境,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城西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西宁市连续多年将居家养老服务列入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服务型居家养老和托底性机构养老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发展服务业相结合,不断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目前,西宁市已投资1.34亿元建设了250个农村“老年之家”,通过设置用餐室、健身保健室等“一场七室”,建立管理制度,购置相关设施,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长期无人照料的现状。出台《西宁市农村老年之家运营管理办法》,按照互助服务、自我服务相结合的原则,由老年协会组织低龄老人、留守妇女为村中留守老人及留守儿童提供服务。积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除政府每年给予的1—3万元运行经费外,还积极发动企业、联点单位及村中能人等力量每年为老年之家捐款捐物,打造了“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农村养老模式。还通过购买服务、志愿结对、邻里守望等方式,发挥基层老年协会及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对农村空巢老年人开展定期巡访活动,使农村留守老人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