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青海新闻 > 风雪之中长石头山的“逆行人”
  • 风雪之中长石头山的“逆行人”

    时间:2019-02-16 17:34:2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 长石头山位于果洛州玛多县境内,214国道经过此处,垭口海拔4524米。

    连日来,玉树州多次出现强降雪天气,雪量大、持续久、降温快的连续恶劣的天气,使得玉树1市5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雪灾,给当地牧民造成了严重损失……牲畜缺草料,牧民缺生活物资,214国道与共玉高速成了救援灾区的“生命通道”。

    护路工人帮助晁钢车辆脱困

    起初在晁钢看来,这趟活很轻松,可谁曾想,一路积雪路段很多,就算有护路工人疏通,他也被堵了数个小时。 “没办法,这次雪太大了,一路走走停停,但无论如何,一定要把这车牧草送到灾区去。”晁钢说,降雪路段,货车根本走不了,只能等护路工人清理完路面积雪,方才能通行。

    灾区的牧民需要这批牧草,可车迟迟前进不了,眼看着马上进入玉树境内了,却被堵到长石头山垭口,晁钢很着急,可看着眼前护路工人冒着严寒忙东忙西,心中不免少了几分烦躁,便多了一份慰藉和欣喜。

    “不出意外,明天就能到杂多了,感谢护路工人!谈话间,前方道路已被疏通,晁钢一路小跑返回车内,马达轰鸣,带着希望的牧草,晁钢朝垭口驶去……

    “这次受灾那么严重,不能光靠政府。”

    晚上10时,受阻车辆依次通过。由于降雪多,疏通之后的车道只能允许一辆车勉强通过,而被堵车辆都集中在垭口东侧,玉树方向,被堵在西侧的车辆只能等待……

    头戴藏族特色毡帽,来自称多县的牧民巴桑扎西,踱步于护路工人中。勉勉强强能听懂汉语的他,仔细听着工人们的谈话,期盼着自己的车辆能尽快通过。

    巴桑扎西告诉我,这次雪灾,他所在的村子受了严重损失,仅他家,牛群因为缺少牧草,死了45头,村子里其他牧民家情况也大体一致。怎么办?不能等,巴桑扎西决定去外面拉牧草,度过暂时的难关。

    采访中,巴桑扎西总是左顾右盼,看得出来他很着急。“这次受灾那么严重,不能光靠政府。”操着不流利的汉语巴桑扎西说,一路走来,茫茫白雪,很多人都受了灾,政府也在救援,牧民们也要自己行动起来,只有齐心协力,方能度过难关。

    临走时,巴桑扎西依旧在等待着,看到我放心不下,他冲我喊道:“赶紧走吧,走吧!我也快了,下面的车走的差不多了,祝你们采访顺利。”……短短40分钟,经过护路工人的奋战,长石头山垭口又再次通车了。对袁文立、邱松臣、晁钢、巴桑扎西而言,不管前方有什么样的困难,他们都毫不畏惧,“逆行”直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