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八桂先进人物】谢华娟:让社区各族同胞亲如一家
  • 【八桂先进人物】谢华娟:让社区各族同胞亲如一家

    时间:2018-10-16 21:02:24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让社区各族同胞亲如一家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谢华娟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杨波

    “谢书记,我回来啦,带了最新鲜的核桃、哈密瓜、葡萄干,准备在重阳百家宴上请邻居们一起尝尝!”10月15日,新疆和田县的农产品经纪人买吐送・玉送一出南宁火车站,就赶到衡阳街道中华中路社区的“民族之家”,向社区党委书记谢华娟“签到”。10多年来,“出了火车站就找中华中路社区,有困难就找谢华娟”在不少西部省市来邕同胞之间口口相传。

    “作为基层社区干部,实现邻里守望相助,让各族同胞亲如一家是我们的责任担当。”自2001年到社区工作以来,谢华娟打造“民族情深党旗红”党建品牌,在有着不同民族习惯、宗教信仰和语言文化的各族群众之间架设起心连心的“民族桥”。

    中华中路社区毗邻南宁火车站,是许多外地务工群众来邕落脚的第一站。社区里混居汉、壮、瑶、维吾尔等19个民族居民。每年9月,新疆瓜果特产上市季节,便有不少维吾尔族、回族同胞南下销售特产,至来年开春再回乡耕种。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候鸟”们离乡不离家,谢华娟打造南宁市首个党代表工作室和首家社区“民族之家”,联系广西民族大学师生开办免费汉语培训班,聘请专家顾问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她还自学维吾尔族语,为各族群众调解纠纷矛盾。

    “烤馕一份,5块钱。”在火车站地洞口附近经营烧烤店的阿布都・卡德尔如今可以在普通话、南宁白话和维吾尔族语间自如切换,谢华娟帮他和老乡落实了合法经营点,解决租房停车问题,还教会他使用手机收付款等技能,他感激地说:“谢大姐特别好,帮了我们很多忙!”

    截至目前,“民族之家”累计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服务830多次,解决住(租)房问题1560多人次,完成技能培训840多人次,解决近20名随迁子女入学难题。

    为了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尽快融入社区大家庭,谢华娟在社区组织举办“古尔邦节”“壮族三月三”“开斋节”等民族传统节日活动。

    其中,古尔邦节已成为了社区的固定节日,重阳节百家宴、春节饺子宴等活动也成为社区各族居民共同参与的盛事。她还组建了微信群“民族桥”,向社区少数民族外来务工人员发布就业信息、社区公告等便民信息,分享民族歌舞和美食视频,慰藉大家的思乡之情。

    2012年,中华中路社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谢华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被居民亲切称为“民族团结进步使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