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柳州市融水良寨乡举办第二届紫黑香糯文化节
  • 柳州市融水良寨乡举办第二届紫黑香糯文化节

    时间:2019-10-26 19:32:14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广西新闻网柳州10月26日讯(记者 莫一科)近年来,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紧扣乡党委、政府“以资源换产业”的发展思路,将水稻紫黑香糯作为主抓的特色农业产业项目。10月25日上午,良寨乡举办第二届紫黑香糯文化节。

    柳州市融水良寨乡举办第二届紫黑香糯文化节

    良寨乡第二届紫黑香糯文化节活动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莫一科 摄

    据介绍,为了让当地高品质农特产品走出去,融水县积极打造当地农特产品品牌,打“组合拳”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良寨乡大里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通过党建引领,能人带动,建设良种基地、连片种植示范基地,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把紫黑香糯产业做大做强。

    柳州市融水良寨乡举办第二届紫黑香糯文化节

    良寨乡第二届紫黑香糯文化节活动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莫一科 摄

    紫黑香糯由于高山冷水生育期长、营养价值高,又是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品种以及采用千年传承的自然农法耕作,已成为融水当地知名高品质农特产。紫黑香糯是良寨特有的原生稻种,是大自然给予良寨的财富。良寨特有的地质地貌,让紫黑香糯茁壮成长,成为大山里的臻品。

    柳州市融水良寨乡举办第二届紫黑香糯文化节

    大里村紫黑香糯种植示范区。广西新闻网记者 莫一科 摄

    据悉,良寨乡大里村共有773户4714人,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316户1798人,2017年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目前还有18户81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04%。近两年来,大里村继续建强基层堡垒全力脱贫攻坚,凝聚组织活力,狠抓工作落实,全村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移风易俗成效显著,干群关系和谐共融,全村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成为全乡党建引领、发展产业、美丽乡村的示范村寨。

    柳州市融水良寨乡举办第二届紫黑香糯文化节

    大里村少数民族妇女正在采摘紫黑香糯。广西新闻网记者 莫一科 摄

    2017年以来,大里村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利用上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万元,入股了良寨乡紫黑香糯合作社发展紫黑香糯产业,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新路子,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我们在污吞、甲同屯带动村民,其中贫困户连片种植紫黑香糯面积到500亩,同时辐射带动种植周边乡镇、村屯种植达到1000亩,年产可达到40吨。村集体收入可达到6万元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