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广西新闻 >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我给东博会打满分
  •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我给东博会打满分

    时间:2019-09-26 19:43:2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高端访谈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杨秋

    9月21日,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云虚拟访谈间“高端云访谈”栏目迎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访谈中,许宁宁与主持人进行了精彩对话,共同探讨中国与东盟的经济伙伴关系、中国企业走出去等问题。

    自从1991年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尤其是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额达2918.5亿美元。

    许宁宁认为,目前,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双方经贸互补性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此外,日前美国实施了一系列的贸易保护措施。“各种因素相互作用加速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增长。”

    许宁宁指出,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大国,本应积极加强合作,而美国实施单边主义、贸易保护,这是美国在自我设障,也让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得以迅速开发国际市场空间。

    许宁宁是东博会的老朋友,曾参与东博会筹备并出席了每届东博会。在他看来,作为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主办的国际盛会,东博会成功举办了16届,为双方合作构建了丰富的渠道,在增进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方面发挥了独特的积极的作用:“如果10分是满分的话,我给东博会打10分。”

    “当前东盟国家经济发展需要更多国外投资,但也要注意,不是东盟所有国家的所有行业都无障碍地欢迎国外企业投资。”许宁宁同时提醒中企到东盟国家投资要充分了解当地的政策。

    东盟个别国家之所以有的行业投资市场没有开放,有担心受外资冲击其行业的原因,也有缺乏政治关系信任的原因。许宁宁表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强调加强政治互信关系。今年是落实《2030年愿景》第一年,“中国与东盟应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增进互信是发展经济合作的重要保障;发展战略对接,便于双方找准合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从而提高合作效率。”

    在第16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大会致辞中,中方提出了增进合作的五点建议,其中第一点建议就是深化战略对接,加快编制实施双边合作规划,实现中国与东盟各国发展规划有效对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

    许宁宁建议,广西在当前实施一系列重大开放发展举措中,应掌握中国-东盟及其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现状和动态,争取将有关项目列入双方合作行动中,这不仅可推动广西重大开放发展举措的实施,而且能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巩固发展作出广西的新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